n129025

大大俄的远东地区,会不会认祖归宗? 答案已经很明确了,正如金灿荣教授所言,

大大俄的远东地区,会不会认祖归宗?

答案已经很明确了,正如金灿荣教授所言,面对拥有15亿人口的工业化强国,远东地区78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以后的事儿,说不定真有变数。

俄罗斯远东地区占了国土小半壁江山,总面积780万平方公里可不是个小数目,比整个西欧加起来还大。

可这么大块地方拢共才住了780万人,算下来每平方公里不到两个人。

整个远东加起来才住着不到800万人,还比不上北京一个区的人口多。

自打苏联解体,这儿的人就像开了闸的水,哗哗往外流,年轻劳力每年少十来万,很多村子只剩老头老太太看门。

从根子上说,这块土地确实刻着历史印记。

但2008年中俄两国可是白纸黑字签了边界协议,两边政府都明说了:“边界问题一了百了,不存在啥争议”。

所以别看网上有人炒冷饭,实际情况是这事早就翻篇了。

现在的远东可以说是捧着金饭碗讨饭吃,森林天然气多得堆成山,资源储量能顶俄罗斯半边天。

可这里要工厂没工厂,要技术没技术,只能把成堆的木头、矿石往外拉。

结果大家也瞧见了,这边费老劲砍树运出去,黑龙江那头加工成家具再卖到全球,赚差价的都是中间商。

路也不好走,那条连接内陆的贝阿铁路跑得比驴车快不了多少,运力跟中国高铁比差了十万八千里。

港口设施更是老掉牙,货船靠个岸都要排队三天,你说谁还愿意来做买卖?

俄罗斯也急啊,早几年就嚷嚷远东开发是头等大事,什么送土地、免税一股脑全端出来。

老百姓免费领一公顷荒地,五年后归个人。

结果呢?

十年下来还不到十万个人去认领。

地方太大,水电都不通,白给的地还要自己开荒种树,搁谁都不愿去。

眼看着自家搞不定,俄罗斯干脆把手伸过黑龙江找中国帮忙。

这些年肉眼可见的变化真不少,中俄建的那条能源大动脉,每年往中国送几百亿立方天然气,光这一项就占远东开采量的大头。

黑龙江对岸的绥芬河、黑河口岸,卡车拉着俄罗斯木材海鲜进进出出,忙得脚不沾地;跨境电商在远东遍地开花,中国手机家电在俄罗斯村镇成了香饽饽。

要说为啥这么热乎?

简单说就是谁也离不开谁。

老毛子缺技术缺人手,咱们有现成的工业底子;我们买它木材矿产,转手做成家具建材卖全球。

这种买卖两边都赚,谁不乐意?

最实在的还是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俄罗斯老百姓直接到黑河看病就医早就不是新鲜事,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青年来哈尔滨念书工作。

你开个东北饺子馆,隔壁可能是俄罗斯兄弟开的俄式烧烤摊,这种烟火气比啥都说明问题。

说“认祖归宗”那是走错片场。

现在谁会为了没信号的荒地撕毁协约啊?

当两地老百姓发现合作才能过好日子,当两国企业捆成了利益共同体,所谓的边界早就模糊了。

贝加尔湖的水进了北京的超市,远东居民用着中国手机追剧,这种交融可比几百年前的地界划分实在得多。

俄罗斯心里其实门儿清。

现在能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搭伙过日子,给天然气找个大买主,给远东带来人气和资金,总比守着冻土强。

评论列表

环滁皆山
环滁皆山 76
2025-07-26 10:24
尼布楚条约后俄国撕毁了重签了瑗珲条约,然后撕毁了又签了北京条约。所以条约都是可以撕毁的,条约是约束别人的,绝不是约束自己的,谁强大就可以约束别人。

用户15xxx86 回复 07-29 11:49
四大汗国都是中国的领土

晚秋的叶 回复 07-29 16:01
说的很有道理 别说封建时代,就拿现在讲 中国技术突破之前,什么巴黎协定、京都议定书、碳排放税等一堆限制中国发展的国际协定。等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来了,美国带头退出协定,现在瑞典环保少女也不吃香了,甚至有科学家研究说大气层二氧化碳含量并不影响气候变化 反正好话赖话都是他们信口胡说,哪个对他们有利就宣扬哪个

之蚁
之蚁 59
2025-07-25 20:42
所谓的协议是用来撕毁的!实力容许,是可以撕毁的!
之蚁
之蚁 56
2025-07-25 20:43
撕毁协议,他们干的少吗?他们可以干,我们为什么不能干?
之蚁
之蚁 41
2025-07-25 20:40
以前是我们的,被逼割走了,哪天也可以逼迫他们的割给我们!
铁马冰河入梦来
铁马冰河入梦来 20
2025-07-26 15:18
乌拉尔山脉以东的所有领土,都会回归的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6
2025-07-26 10:17
不用撕,现在情况就和清政府那时差不多,只是刚好身份互换,我们也可以照着历史,逼他们签一份回来,不签就压兵。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3
2025-07-26 11:21
我给个建议:外东北去军事化,变成中俄共管开发,如《瑷珲条约》《北京条约》故事,在外东北出生子女在18岁时可以选择中俄一方的国籍
狼的诱惑
狼的诱惑 11
2025-07-26 11:00
只需要回全部的黑龙江流域、海参威和库页岛就行了
文治者必有武备
文治者必有武备 9
2025-07-28 17:47
远东目前的气候条件对那个国家都是累赘,但是该是我们的一寸也不能放弃!如果俄罗斯再解体绝对是远东拖累没有多少产出还得投入国防等守护。

雪海飘香 回复 07-28 20:46
居然还有嫌自家地多的,远东那么丰富的资源,花个把钱守一守,这个帐都不会算啊!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7
2025-07-26 20:42
780万平,每平2人,总共不到780万人?
湘江北望
湘江北望 6
2025-07-27 08:32
可能翻篇吗?如果它继续分裂,也就是趁它病要它命的时候!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6
2025-07-26 11:47
中国还需要北极航线的港口,所以远东这块土地我们必须要拥有主权
魏泽培
魏泽培 4
2025-07-26 11:12
你就说北京哪个区有800万人?吹牛不带这么吹的啊
大圣齐天
大圣齐天 4
2025-07-28 21:07
用经济融合。比战争掠夺要划算。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5-07-29 10:47
干嘛这个时候讲这个问题的人特别多,当前主要问题是对抗美国西方,其他事情都放一边,发这个文章的人应该是日本汉奸吧故意破坏中俄团结一心的
☆飛雁★
☆飛雁★ 2
2025-07-29 16:17
现在地球温室效应温度越来越高,以后就是好地方。
干子
干子 2
2025-07-29 16:17
归还全部因条约而分裂出去的🇨🇳土地
bao hei
bao hei 1
2025-07-26 08:37
老四
老四 1
2025-07-29 15:23
可以再签补充条约
用户18xxx22
用户18xxx22
2025-07-29 09:24
毛子太坏,条约签字后,把外东北所有中国驱赶或杀害[大哭]
不惑不迟
不惑不迟
2025-07-29 03:48
凭什么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随意撕毁条约,翻脸变卦而中国人就必须要遵守?弱小的时候求和平是为了发展强大,强大了就要扩张吞并!
上风上水
上风上水
2025-07-29 07:03
开发是需要钱的,开发就是建设造房子造工厂,以前房地产热闹还可能有钱去开发,但是现在国内都成冷门了,还有那闲钱去扔到远东?
上风上水
上风上水
2025-07-29 07:01
开发是需要钱的,开发就是建设造房子造工厂,以前房地产热闹还可能有钱去开发,但是现在国内都成冷门了,还有那闲钱去扔到西伯利亚?